緣  起


  河川在地圖上所呈現的只是細細的一條線而已,然而它卻是歷史文化的命脈,是都市沙漠化的滋潤劑,是無數文人雅士的夢中故鄉。 小時候,河川是全村灌溉溝渠的源頭,是農民的生命線,流水潺潺,柳樹低垂撫弄小花,岸邊佈滿青草,是放牧牛羊的好地方,孩童伶著不忍穿的新鞋跨溪到對岸上課,夏天脫掉衣衫在溪中戲水,甚至在岸邊放風爭、釣魚為樂,此一幅故鄉風情畫,深刻的印在許多目前生活在都市塵囂中,但卻渴望尋回河川容顏的現代都會人心中。 小時候的河川是如此的親近,與你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而今走過那滿佈兒時跳躍痕跡的溪旁時,觸目可見成堆的垃圾、廢土、一幢幢的違章工廠,沖鼻而來的是陣陣的惡臭,如此的河川,已成為工業廢水、家庭污水、垃圾場滲漏水、畜牧廢水匯集的大排水溝,成為一處藏污納垢的深淵,二次公害的污染源,河底清澈不再,鳥、魚已形同絕跡。 而隨著都市化的高度發展,人類開始與河爭地,為解決都會區停車位難求的窘境,及交通之便利,甚或為了阻絕河川的臭味,河道被加蓋做為停車場或道路用地,忘卻了水要陽光及氧氣才有自淨的作用,而以防洪功能為考量的堤防,聳立在兩岸,隔絕了我們與河川親近的機會,原本蜿蜒曲折的河道被截彎取直,成為不具生命意義的直線,雖然都市離河川愈來愈近,但人與河川的親密關係卻日趨淡薄,現代文明已在人們心中興築起一道無形的牆,割開了人、水、大地,自然交融的關係。 河川是大地之母,是我們小時候寫生的最佳題材,但如今的河川,在現代工業的摧殘下已失去原有風貌,而人類為求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在自然資源的超限開發與使用上,更經常將河川當做犧牲品,現今的河川容貌,已離水彩畫可資取材的情境甚遠,河川污染的嚴重問題,已到了不得不令我們重視的時候了。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高屏溪發生遭人傾倒有毒廢溶劑的事件,造成整個高雄地區停水數天,令人驚訝的是嫌疑人供稱,也曾經把有毒廢溶劑傾倒在烏溪及大甲溪,使得我們賴以維生的河川,是否也同樣遭受荼毒的命運,令人驚慌,為此激發起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進行烏溪河川現況調查工作的念頭,希望能夠藉由溯溪而行,找出可能的污染源,向相關單位反映要求改善,或妥謀良策解決,進而發掘出珍貴的河川生態資源,並善加保護。而在調查工作進行中,台中地檢署打擊黑金特偵小組,更陸續在烏日鄉烏溪河畔及大里市西柳橋查獲多起傾倒廢溶劑及事業廢棄物的環保流氓,更讓我們深覺河川現況調查,是一件必需劍及履及付諸施行的一項工作。 河川問題千頭萬緒,包括水污染防治,水資源開發利用、都會區飲用水問題、河川整治、河川及附屬自然景觀之維護等等,以一個民間環保團體人力、財力俱缺的情形下,想要對烏溪水系做一深入體檢,甚或開處藥力,提出治本之道,令人有力有未逮之憾,但我們仍願意以一己之力,廣蒐資料、反映現狀,並提供建言,希望能喚起有心人士共同參與後續淨化河川的工作,以早日尋回河川文化的原貌,讓河川再度成為生命的泉源與文化的象徵。

 

參考圖片:[圖1][圖2][圖3][圖4][圖5][圖6][圖7][圖8][圖9][圖10][圖11][圖12]
[圖13][圖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