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鄉乾溪整治計畫

  霧峰鄉乾溪整治計劃延宕多年,目前已計畫納入大里溪水系整治計畫之中,並參加八百餘公頃霧峰鄉擴大都市計畫區段徵收範圍內分配土地給原地主,總工程經費高達二十三億餘元,除了可紓解水患之外,並將闢建河濱公園,成為霧峰鄉的〔冬山河〕。

乾溪為草湖溪的支流,流經霧峰鄉的峰谷、坑口、六股、南柳、北柳、本堂、中正、本鄉、甲寅等村,河道彎曲狹長,由於乾溪上游集水區的水土保持工作未臻理想,每遇豪雨,山洪即挾帶砂石至光復新村附近河段淤積,致使河槽通水面積減少,洪水無法暢洩而屢釀洪患,由於河岸兩側多為私人土地,許多地主亦經常填土以收復失土利用,加上下游的草湖溪匯流處地勢較高,造成洪水洶湧而至時即倒灌氾濫成災,附近農田或道路時常被淹沒,民眾叫苦連天不已,咸盼能加以整治。

在草湖溪納入大里溪水系整治計畫之中的情形下,乾溪原本也應納入大里溪水系整治計劃中辦理,但因乾溪流經都市計劃區域內,且多為私有地,土地補償費甚高,所以近年來並未列入大里溪水系整治計劃中一併辦理,而經地方民代一再爭取後,近來才又納入大里溪整治計畫之中。

  目前為配合大里溪水系整治計劃而辦理的擴大都市計劃區段徵收事宜,範圍都位於四德路以北,面積有八百餘公頃,如今為一併取得乾溪整治的用地,俾便乾溪的私有地主亦可與草湖溪整治的地主一樣分配回四成的建地,此次亦將乾溪兩側納入區段徵收範圍內,一併整治開發。

  據了解,由於目前霧峰鄉市區內,除省議會外,並無其他運動休閒的綠帶空間,鄉公所一度計劃在乾溪整治後,闢建一座小型的水壩,內有親水性的休閒設施,但旅遊局認為河道太小而作罷。

  而乾溪亟需整治的河段為光復新村乾溪橋起,至草湖溪匯流處,全長三點五九公里,經水利處規劃,渠道、堤防及道路用地以不超過七十公尺寬為原則,所需經費約需二十三億四千餘萬元,其中用地經費約十六億二千五百萬元,工程經費需七億二千餘萬元,而除了河堤之外,另將規劃有河濱公園,配合鄰近台影文化城、林家花園古蹟等,引入親水、原野、運動、歷史、景觀、教學等多元化的設施。

據了解,目前草湖溪的地勢比乾溪高,洪水時容易造成倒灌至乾溪的現象,因此闢建該河濱公園的首要之務需先完成草湖溪及乾溪的堤防工程,以免花費不貲的河濱公園付諸流水。另上游至峰谷村的部分,由於兩側土堤高低不一,也經常釀成洪患,因此地方民代也希望能將整治範圍延伸至峰谷村,以紓解民眾多年來遇雨積水成災的夢魘。

  此外,雖然乾溪整治計畫納入大里水系整治計畫之中,但何時才可付諸實施猶是個未知數,短期之內,仍將進行疏浚工程時,但若把河床上的砂石堆置在兩岸,隨著溪水的沖刷也將逐漸流到河床上,由於現有的河床已接近堤防高度,為避免日後再發生水患,有必要清運走這些砂石。加上在九二一地震後,霧峰鄉由於受災嚴重,各項稅收短少約一億元,造成近來鄉庫財源拮据,如果能藉由疏浚乾溪之便,順便變賣這些砂石,除了可紓解水患痼疾之外,並可替鄉庫帶來一筆財源。鄉公所有感於乾溪河床內的砂石質量俱佳,預估這些砂石將可變賣得款一千餘萬元,對充實鄉庫不無助益,鄉公所將在研究相關法令之後施行。

 

參考圖片:[圖1][圖2][圖3][圖4][圖5][圖6][圖7][圖8][圖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