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第一條放生河─平溪

  霧峰鄉北柳村平溪,在村長黃南輝等熱心環保人土的辛勤保育下,放生各式魚苗,化腐朽為神奇,成為一條〔放生河〕,名聞遐邇,吸引了全省許多鄉鎮市組團前往參觀,更成為一條〔觀光河〕。

 流經霧峰鄉北柳村的平溪,以往溪水污穢、混濁不堪,村長黃南輝有一次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溪中有不少魚類,覺得相當罕見,於是興起將平溪整治成為鄉內環保溪流的念頭,經號召環保義工幫忙,將平溪長約六、七百公尺的溪道,整頓綠化,水流清徹,垂柳飄揚,綠意盎然,並放生許多金鯉魚、吳郭魚、溪哥等魚苗,讓河川充滿生命力,而經過多年的復育,河川生態喜獲新生,所放生的魚苗也都順利存活。

 平溪引水灌溉鄉內農業區,而後再注入草湖溪,至於村里住家的污水,則另外興建一條污水排水管匯集,因此不會影響平溪的水質,使得魚類得以復育成功。此外,由於曾有外勞前往垂釣或捕捉,所以村內環保義工並豎立警告標誌,違規垂釣者處以六千元的罰款,並督促上游農友儘量減少農藥的使用量,以維持溪流清澈。

 平溪化腐朽為神奇,成為台中縣縣第一條能養魚的灌溉溝渠,而且為鄉民最佳的休閒去處,除引起電子媒体爭相報導外,並吸引全省其他鄉鎮市的興趣,紛紛組團前往參觀,更成為一條〔觀光河〕,聲名遠播。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時,上游的一家醬油工廠爆炸,許多醬油順勢流入平溪內,造成平溪內大部分的魚苗死光光,平溪失色不少,為讓平溪恢復往日的生機,經向縣府反映後,目前縣府計畫斥資一千五百萬元,在河岸兩側施設拱橋、魚梯等諸多的綠美化設施,而台糖公司計畫在旁邊興建工業區,也計畫提供四公尺的綠帶,供地方在河岸旁興建健康步道。

 平溪往是人人稱羡的放生河,更成為一條觀光河,聲名遠播,為再讓平溪成為魚類生態保育河,地方人士將與相關單位配合進行復育工作,讓平溪再呈現其可親可近的一面。

 

參考圖片:[圖1][圖2][圖3][圖4][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