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河川污染源

〔一〕工業廢水

  多年來,國內工業發展迅速,但因許多工廠並不重視環保工作,經常任意排放廢水,造成河川污染,而污染源主要集中在染整、製革、食品、造紙、電鍍等污染性較高之業別。

  烏溪流域的工廠分佈以潭子鄉、大雅鄉、烏日鄉、大肚鄉及神岡鄉最多,而依據台中縣環保局統計資料,烏溪流域之重大污染源列管工廠,以造紙業排放量最高,工業廢水每天達到二萬八千九百四十立方公尺,其次為醱酵業,電鍍業及食品業,工業廢水總量每天達到十四萬一千六百六十點八立方公尺。

〔二〕畜牧廢水

  本省農民大都以養豬為副業,近年來,由於飼料之改良及養豬技術之提升,因此產生的單位污染量,大多以每頭豬每天產生生化需氧量一百公克來計算,為河川的主要污染源。

  台中縣的畜牧業飼養種類主要包括雞、鴨、牛、羊、豬等家禽家畜,除了豬以外,一般家禽及牛、羊排泄物含水量較低,且大多為圈養式,並直接做為肥料,其產生之總污染量遠低於豬隻,故可忽略不計,而台中縣之養豬方案作業規畫作業手冊之建議值來推估,分別是每日每頭四十公斤,而依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台中都會區環境品質管理計畫中所列,烏溪流域所畜養的頭數約有二十二萬八千五百二十二頭,遠高於大甲溪流域的四萬六千九百頭,大安溪的八萬六千七百四十六頭,顯示烏溪流域的污染量最多。

〔三〕家庭污水

  本省河川流域內之人口約有一千六百餘萬人,每人每天產生生化需氧量約四十公克,由於本省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方案還在起步階段,普及率只約百分之一而已,因此每天所產生之污染量,只有糞尿部分由化糞池簡易處理,為河川之另一主要污染源。

  家庭污水是指家庭生活所產生的污水,主要有人體排泄物及清潔劑等,排泄物除含有高生化需氧量之外,還有致病微生物,清潔劑則含有磷酸鹽,易使水體產生優養化現象,一般在推估家庭污水產生量時,依國內各地區污水下水道規畫之經驗,可用生活用水量之百分之八十來估算,而依據台中縣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規畫,所推估縣內各集水區家庭污水之家庭污水量,民國八十五年之家庭污水量總計為每日三十四萬四百七十一立方公尺,預估至民國一百年,家庭污水量將為每日五十四萬五千一百九十八立方公尺,屆時勢必增加台中縣各流域涵容量之負荷,因此家庭污水處理系統之規畫,實刻不容緩。

〔四〕垃圾滲出水

 目前本省仍有部分鄉鎮市將垃圾場設置於河邊,而且未予適當處理,其滲出水亦造成河川水質之污染,垃圾滲出水之污染量約為每人每日零點三二至三點二公克,約為市鎮污水污染量的百分之五以下,故在總污染量上可不予估計,但垃圾掩埋場係屬點污染源,污染排放量甚為集中,故未經妥善處理,勢將造成河川污染。

  垃圾滲出水於衛生掩埋場,主要是從掩埋場底部滲出,或由垃圾堆之平台旁邊滲出,污染影響可能遍及河川及地下水,根據日本厚生省水道環境部監測估算,一般在日本垃圾場之滲出水量約為垃圾的百分之三至五,而台灣地區由於垃圾含水量高,而且混合收集方式,因此滲出水量會比日本還高。而根據環保署烏溪流域水污染整治規畫報告中,以垃圾場面積來估算垃圾滲出水量,其單位滲出水量每公頃每日約為五十立方公尺,而烏溪流域內的垃圾場一共有霧峰鄉、大里市、太平市、烏日鄉、大肚鄉、龍井鄉、梧棲鎮、潭子鄉等八個鄉鎮市,垃圾掩埋場面積合計有十五點八六公頃,預估滲出水合計每日七百九十三立方公尺。

〔五〕其他污染源

  除上述污染源外,另有暴雨逕流挾帶污染物進入河川,以及濫用農藥、肥料,任意棄置垃圾、水肥與其他污染物,於河川中飼養家禽、家畜等非點污染源,都是河川的污染來源。

  台中縣其他非點源污染,以暴雨所產生的農業污染,〔如農藥與水肥等〕、落塵及表土侵蝕為主,所產生之污染特性與地區型態、下水道及排水系統之完善程度、垃圾清運及降雨強度等有關。

 

參考圖片:[圖1][圖2][圖3][圖4][圖5][圖6][圖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