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溪水系調查綜合分析

 

烏溪:烏溪從霧峰鄉與南投縣草屯鎮的交界處出山,我們從霧峰鄉境內道路可抵達的最遠處,象鼻坑垃圾場上游開始觀測,在該垃圾場周遭,主要以砂石場、垃圾場,及九二一震災棄土場為主要景觀,相關設施的土石不無隨著雨勢或洪水沖刷而流入河川造成污染之虞,但因位處偏遠,附近住家不多,因此也比較少引起人們的注意。而順流而下,在大堀坑堤防象鼻路一帶,周遭景觀大致以雜草密佈叢生為主,少見人為破壞,沿途由於風景秀麗,水流清澈,甚至還可以看到許多釣客在此垂釣。

美麗的山水,一到了人口密集區似乎就難逃被破壞的宿命,在象鼻路六巷附近開始發現有遭人大量傾倒事業廢棄物的畫面,而且與日俱增,而在行水區與堤防之間由於河道寬敞,因此也在非行水區可見到許多的住家散佈其中,並被大面積的開發成良田或種植農作物,由於烏溪河道三年河東、三年河西,未來這些墾地難保不會被洪水淹沒沖毀。而在雜草區中,散見成堆的垃圾及廢棄物,正逐漸的入侵河川,河川原貌正快速的消失之中。

烏溪來到烏溪橋可說已走出山區,從此即為烏溪沖積扇平原,而烏溪橋由於位於車籠埔斷層帶上,九二一地時被震成數截,橋面塌坍,目前正在進行重建工程之中,預定於九十年三月十五日完工,而橋旁可見到一處大型的養鴨場,並無任何防污設備,糞尿隨流而下,可說是烏溪第一處大型的污染源。

沿著南勢、北勢堤防,堤防外散見部分工廠及稻田,因此並未見到工廠排廢入溪的情景,而堤防上,過去鄉公所曾種植仙人掌,甚至有人移植紅龍果的水果,希望美化堤防,成為一處綠色長堤,只可惜乏人管理,目前都已不見蹤影。此外,相關單位也曾彩繪河堤,美化堤防景觀,只可惜,美麗的堤防下卻經常可見成堆的垃圾,形成諷刺的強烈對比。而堤防內主要以雜草及農民所開墾的農田為主,種植各式蔬果,部分地區還有工寮貯放農具,此處由於河岸寬廣,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水鳥棲息,但也同時引來不肖客懸掛鳥網,令人慨嘆。

而從烏溪橋以下,包括烏溪橋重建工程及中二高跨溪所興建的橋樑,由於施工單位都只顧著橋樑橋墩工程施工之方便,任意將河川截流或改道,對河川生態不無影響,日後相關水利或橋樑工程,應建請考量對河川生態的影響性,並妥為防範。

再往下游,由於烏溪位處偏僻,烏溪從此淪為人為破壞的天堂,只要可越堤闢建便道,整個河段即被不肖商人入侵傾倒廢棄物,甚至放火焚燒,造成二次公害,而許多所堆置的廢棄物在時日一久後,上面再長出雜草來,如果開挖,則沿岸不曉得可以挖出多少的垃圾,由於越堤道路是廢土進入河川唯一的孔道,如果能加以管制、封路,或監錄出入車輛,相信可收遏止的功效,未來河川警察應加強這方面的查緝工作。

烏溪來到霧峰鄉與烏日鄉的交界處起,往烏日鄉方向而下,沿岸開始出現多家的砂石場,並沿堤堆放成堆的砂石,而這些砂石場是否違法開挖,或是超挖,進而影響河防安全,根本無人知曉,而砂石場並且製造極大的噪音,但因距離住家甚遠,因此尚不至於遭民眾抗爭。而附近則開始發現有疑是工廠的廢水排入溪中,造成溪水發臭,空氣中也彌漫著嗆鼻的臭味。

而在烏日鄉螺潭村慶光路、興農巷、同安厝堤防附近,由於砂石場開挖砂石後,留下許多坑洞,在洪水逐漸累積下,可見許多的草澤水潭,由於少人打擾,因此儼然成為水鳥的天堂世界,居高臨下,更是絕佳的賞鳥地點,值得有關單位開發成為水鳥保護區,為水鳥的棲地留下一片淨土。由於附近池塘、沼澤地數量相當多,也有調節烏溪水量的功能,據稱這一帶是釣客最喜愛的釣區,釣客絡繹不絕。

烏溪在來到烏日鄉垃圾場、東園堤防、光明堤防、烏日堤防、榮泉護岸至大肚溪橋一帶,長長的河岸旁陸續出現許多的工廠沿堤防興築,大堆的工廠廢棄物、灰渣,甚至化學溶劑、油槽污油,都被往河川傾倒,河川污濁不堪,濫倒的歪風相當猖獗,周遭的排水渠道、旱溪、筏子溪等家庭污水也陸續匯入烏溪,烏溪成為名符其實的〔污溪〕。

烏溪在流經大肚橋之後,改稱之為大肚溪,周遭散見許多工廠,伴隨著而來的則是亂倒的垃圾及事業廢棄物,廢土也逐漸往河中央傾倒,此一景觀在來到大肚鄉營埔村、大肚圳之後,河岸兩側才又逐漸被菜田、果園給取代,此外,也有部分民眾開墾養鴨場、養蜂場、搭建鴿舍,而河道也寬達數百公尺,兩岸無法對望。

烏溪在抵達大肚堤防後進入潮間帶,泥灘地上可見彈塗魚、招潮蟹等,並有白鷺鷥等鳥類在河面飛棲,除了稻田之外,由於海風之關係,因此農民們所開墾的農田也開始種植玉米、西瓜等旱作物。

靠近水岸觀察,可發現低水護岸其實是成堆的垃圾及廢土,而潮汐日夜漲落,將泥砂沖刷,留下較重的礫石及垃圾,埋藏在地底下垃圾再度現出原形,破壞整體景觀。

大肚溪汴子頭坑堤防一帶,陸續出現養殖魚池,而河中魚類已漸被鹹水魚取代,由於泥砂淤積,從此往下游可陸續發現許多抽砂機具及抽砂船,但多已廢置不用,泥灘地泥沙淤積已漸與堤防同高,事業廢棄物也如入無人之境大肆傾倒。

大肚溪口龍井堤防一帶,沿防汛道路設置了多家的養鴨場,羽毛糞便成為河中的污染物,養殖魚池愈來愈多,堤內並有貨櫃屋、鐵皮工寮,高低不平的低水護岸竟然是由磚塊、水泥塊等廢棄物所築成,泥灘地一片烏黑,更未見螃蟹等生物,了無生趣。

過了龍井堤防,進入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高灘地已成為典型的漁港形態,並且有膠筏散見各河岸,儘管相關單位豎立多個警告標誌,要求民眾不要前往戲水、垂釣,但沿堤仍吸引了許多的釣客前往海釣,水面極廣,在相關單位的開發下,整個保護區有河濱公園,搭配麗水港的點點船筏,景觀怡人,是兼具休憩功能與漁港風光的純樸漁村,而溪口動植物及鳥類資源豐富,更是絕佳的自然教室。

 

大里溪大里溪從豐原、潭子一帶南下,來到台中市與太平市的交界處,由於大里溪所行經之處大都是人口密集區,因此從上游地帶即可看到民眾為充份利用河川地,而搭建的許多違章建築工廠,在六順橋上游一帶沿岸幾乎都是違建的工廠,也為此造成河床上經常堆積了許多的工廠事業廢棄物,此一景觀一直維持到東門橋一帶。

而到了太平市境內,目前水利處正在進行大里溪整治計畫,而這也是大里溪主流最後一段的工程,待全線完工後,大里溪主流的整治計畫可說大功告成,過去大里溪旁遇雨氾濫成災的情景,將可望從此消弭,日後大里溪水系的整治將轉而開始進行支流的整治工程,包括頭汴坑溪、草湖溪、旱溪、乾溪等。

由於目前太平市境內正在進行整治工程,因此溪水變的相當黃濁,造成下游的溪水也深受影響,由此可見施工單位只重視堤防的工程,根本不重視河川生態的維護。再往下游大里溪開始容納?仔坑溪、旱溪、頭汴坑溪、草湖溪,儘管支流的水質顏色尚稱良好,但在與大里溪會合之後,溪水都變的混濁不堪。

大里溪來到與大里市交會處,堤防已整建完成,加上有高灘地,因此在河岸上可以看見許多的鳥類,可見只要人類減少對河川的破壞,即會有其他的生物棲息

,未來在大里溪整治工程完工後,相關單位應開始進行生態保育的工作,以讓河川恢復生機。

大里溪在大里市十九甲地區一帶,由於人口密集,因此污染物以家庭污水為主,但也有少數養鴨場、養豬場將排泄物排入河川,造成生態浩劫,未來在十九甲地區擴大都市計畫中將設置一處污水處理廠,將可有效處理家庭污水,減少對河川的污染。

大里溪在大里橋頭處,台中縣政府目前闢建有一處的河濱公園,此一河段目前是各種休閒娛樂活動的匯集地,市公所也經常在此舉辦親水性的活動,讓人對河川產生親近感,未來在大里溪全河域整治完後,相關單位應加強闢建類似的河濱公園,讓缺乏休閒空間的現代都會人,都能享受河川之美。尤其目前河濱公園以南岸為主,北岸則是雜草一堆,形成強烈對此,北岸的河濱公園應優先開闢。

過了大衛橋之後,大里溪的高灘地已不見了,由於沿河岸大都以工廠為主,住家較少,因此河岸遭破壞的情形並不多見,河道中雜草密佈,也無民眾再於河床中間開闢菜園,由於河岸堤防已整建完成,因此也較少有工廠任意排放廢水或堆置廢棄物的情形。而我們可從整條河域觀察到,凡是已整建堤防後的河段,周遭環境被破壞的情形比較少見,而且無工廠可私設暗管排放廢水,或是棄置事業廢棄物,由此可見河川的整治功能,不僅只是防洪而已,還具有消除髒亂,防杜污染的功效,有關單位應加速大里溪水系各支流的整治工程。

大里溪來到與夏田堤防與光明堤防一帶,由於已匯流多條溪流,因此常年水流較為穩定。沿河岸都已闢建了堤防道路,車水馬龍,而到了溪南橋一帶,由於新橋已開闢完成,是否拆除舊橋,水利單位與地方爭議不休,因此河堤上開了一個缺口,雖然可便利民眾通行,但對河防安全卻是一大考驗,有關單位應儘速妥謀良策解決。

 

草湖溪草湖溪在太平市黃竹里靠近南投縣山區一帶猶屬未開發的處女地,在山區還有過去二二八事件的遺址,而在開鑿山壁援引烏溪河水而通往建民水庫的孔道之處,則有一處依山開闢的小寺廟,裡面住了一位尼姑,而到了竹村產業道路盡頭的大傢伙一帶才開始有人群居,至此山區景緻秀麗,除了少數前往山區偏僻之處挖掘魚池養殖魚類,或攀越山壁砍伐皇帝筍者之外,山區猶屬低密度開發,再往下游的山區也才有農民們種植香蕉、龍眼、荔枝等農作物,污染情形並不多見,草湖溪來到淨德寺一帶的上游約一公里之處,是未來建民水庫的壩址所在地,基於安全起見,包括淨德寺、黃竹國小及附近七個鄰的住戶,未來都將因水庫的興建而遷移,這一切的美景,未來都將隨著建民水庫而化為泡影。

草湖溪從太平市黃竹里與大里市健民里一帶流出山區,在銀聯一橋附近沿岸即開始遭人佔用河川公地開闢為工廠,附近並有過去大里市與霧峰鄉沿溪設置的垃圾場,這些垃圾場尚無移除計畫,加上附近有過去大屯區四鄉市的聯合垃圾掩埋場,及目前大里市的二期垃圾場,草湖溪沿岸開始逐漸有被污染的情形,附近居民所飲用的地下水質,也令人堪虞。

草湖溪在北岸部分,從銀聯一橋起至草湖橋止,沿溪都是整排的工廠,而且有工廠施設暗管排放廢水,草湖溪的水質從出山區之後,即呈現污濁的顏色,甚至還有工廠排放黃色、橘色的不明化學廢水,污染情形可說相當嚴重,有待相關單位加強查緝。

目前草湖溪整條河段,只有在草湖橋頭處建構有標準的堤防,南側的其他部分及北岸部分整治計畫才開始準備興建之中,未來猶需加速整治腳步,消弭洪患,並希望能藉此杜絕工廠施設暗管的情形,改善河川水質。

而在調查過程中,我們也可看見在尚未進行整治的河段,有許多人在河道旁開墾荒地,種植許多的蔬菜,但因這些蔬果大都引用污濁的河水灌溉,我們在市面上所買到的蔬菜是否來自於此,想到這裡,就有令人作嘔的感覺,衛生等相關單位實應進行勸導,要求農民們切勿引用河水灌溉,甚或採樣化驗,並公告化驗結果,以維護民眾身體健康安全。

草湖溪過了草湖橋頭之後,溪旁並無較明顯的道路,到達溪邊都得繞經羊腸小徑。在與大里溪交會處,有一處過去大里市公所設置的垃圾掩埋場,雖然該垃圾場早已封場,市公所並且計畫進行復育計畫,但因該垃圾場當初並未施設任何的防污設備,隨著河川的沖刷,如今垃圾裸露,嚴重影響河防安全及水質,有待移除。

而在草湖橋起與大里溪交會處之間的河段,由於河道較為隱匿,因此也經常成為不肖商人任意棄置或焚燒垃圾或事業廢棄物的最愛,甚至還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垃圾,由於部分環保流氓是採入夜之後挖掘深坑掩埋的方式,白天再加以覆土,因此從外表上來看,並不覺得河岸有遭到污染的情形,但事實上這些未經處理的事業廢棄物,未來對河川的危害,更將是無形的殺手,有待相關環保及水利單位加強稽查取締,並妥謀良策解決。

草湖溪在與大里溪交會處的河段,形成類似沼澤的地帶,因此有許多的鳥類棲息,是大里市內相當難得的景像,未來在整治草湖溪時,應保留部分空間讓野鳥有一棲生的場所,形成戶外的自然公園。

 

頭汴坑溪頭汴坑溪從太平市與南投縣國姓鄉交界處起,大致沿著一三六線而下,太平市公所曾經進行河川、昆蟲、鳥類等一系列的調查工作,發現在上游還有原始森林區及許多珍貴的動植物,頗值得開發為自然生態保護區,但太平市公所對於自然生態保護區的設置,似乎興趣缺缺,相當可惜。

而在山區沿岸並有蝙蝠洞、護國清涼寺等景點,山區景色怡人,並且盛產枇杷、龍眼、荔枝、楊桃等各式水果,假日時亦經常有民眾前往遊玩,垂釣,是絕佳的休憩場所。

而在行經長龍吊橋、龍寶橋一帶時,長龍路兩側逐漸有人居住,並有些許工廠散居,河川主要污染源為家庭污水及小型工廠任意棄置的垃圾,此一景觀大致維持到一江橋附近。

在一江橋附近,是車籠埔斷層帶行經之處,九二一地震時一江橋斷裂、山區大量土石滑落阻塞河道,堤防崩坍,一度造成整個河床景觀大幅改變,但目前已逐漸恢復之中,一江橋也已開始重建,預定九十年六月完工。

而從一江橋以下的東平堤防,開始靠近太平工業區,我們可以從堤防旁開始有民眾搭設違章工廠、排放廢水、棄置廢棄物、養鴨場,窺見河川水質之清澈不再,頭汴坑溪從此呈現污濁的景象。

而在光興隆大橋附近,有一處太平市公所為堆置九二一震災建築廢棄物的棄土場,遇雨將把砂石沖刷至河道之中,嚴重影響河防安全,及周遭景觀,目前市公所已計畫加以復育為九二一震災公園,將可成為一處新的地標。

過了光興隆大橋,頭汴坑溪開始進入大里市境內,在靠近十九甲地區一帶,沿岸大都是工廠或住家,並未查覺有人私設暗管排放的情形,只有零星亂倒垃圾的情形,河川污染源應以家庭污水為主,未來在擴大草湖地區都市計畫中,將在十九甲地區設置一座污水處理廠,將有助於改善河川的水質。另在河床上則可發現有許多民眾種植蔬果,至於南岸旁邊則是大里工業區,旁邊並有多家大型鋼鐵廠及化學工廠,由於當地過去環保抗爭事件頻傳,是環保單位列管經常稽查的重點地區,因此當不至於有工廠排廢的情形,河岸雜草叢生,反而是有許多不肖商人在大里、太平交界處利用河道大量傾倒垃圾及事業廢棄物,造成河川生態嚴重被破壞,而河道也大幅縮小河寬,河防安全岌岌不保。

被列入大里溪水系整治計畫之中的頭汴坑溪整治工程,由於政府缺乏經費,因此整治工程一延再延,也為此給予部分不肖民眾任意傾倒事業廢棄物的機會,未來實需加速整治計畫的進行。

 

旱溪旱溪從台中縣豐原、潭子鄉一帶蜿蜒而下,在來到台中市東山路倡和橋、旱溪西路一帶後,附近的河段都已整治完成,有寬敞的河道及高灘地,其分野相當明顯,但有少部分被開闢成菜園,而河道中則夾雜部分廢棄物。而往下游處,在太平市中山路四段一帶,及精武東路與旱溪西路附近,此一河段每隔一百公尺就有消波塊堆疊而成的攔砂壩,由於泥沙及雜物淤積,從上游到下游約有三、四處大水池,溪中魚類豐富,但因遭受污染,都已不能食用,附近也有民眾在養羊,環境髒亂。

由於旱溪靠近人口密集區,因此在溶入許多家庭污水下,水色大致上呈現淺灰色略帶透明。沿線至六順橋一帶,由於台中市與太平市往來密切,因此整個河道上橋樑數目相當多,橋下經常可見遭人任意傾倒的廢棄物。

旱溪在東門橋附近改道注入大里溪主流後,來到大里市吉善二街處,由此往下游未來將大幅縮小河寬,改列為區域排水系統,因此部分河域開始遭人陸續佔用,或是原有的地主在收復失土,附近並有寺廟、神壇、養羊場、鴿舍等,至於未被佔用的地方,也因流水較少,雜草叢生,或是成為建築廢棄物的堆置場。

旱溪原有的河道是經由台中市與大里市交界處的南門橋,在民國四十八年發生八七水災後,才另外從日新橋附近沖出一條水道,其中日新橋旁的該條水道,沿溪闢建有大智路做為縣市交界處的外環道路,未來在河道整治後,包括南門橋與日新橋及中興路二段都將降低高度。目前從日新橋而下的河道,大都被開闢成菜園,種植各式蔬果,並有許多工寮散處。至於下游的鷺村橋雖已被列為危橋,但因河道未來將改列為區域排水,因此也將暫不進行改建。

從南門橋而下的旱溪,在來到國光橋附近時,由於緊鄰大里市第二期市地重劃區,因此沿溪大都有社區鄰里公園或環河道路,周遭環境景觀相當整齊,河中也有不少的魚類棲息。而再往下游,在來到永隆路、大明路底時,由於河面上被布袋蓮佔據,因此水流極緩,水色也呈現暗灰色,而大量的布袋蓮則是水質惡化的指標。

旱溪自吉善二街下游開始,大致上為台中市與大里市的交界處,而在台中市積善橋及樹王橋附近,沿溪可散見許多廢建材被人任意堆置,在樹王一帶,由於沿溪有許多工廠,因此也不時可見有工廠的廢水排入溪中,造成河川的污染,溪水讓人望之卻步。

 

乾溪乾溪為草湖溪的支流,從霧峰鄉峰谷村山區穿山而出,由於上游近年來有許多大型工地或廟宇興建,上游集水區的水土保持工作未臻理想,而在峰谷橋附近才逐漸進入平原區,每遇豪雨,山洪所挾帶的砂石到了光復國中、光復新村一帶的河段即開始淤積,加上河岸蜿蜒曲折,下游的草湖溪匯流處地勢較高,造成洪水洶湧而至時即倒灌氾濫成災,屢釀洪患,由於乾溪在上游地帶,除了少數住家的家庭廢水之外,幾無其他大型的污染源,因此河川水質並未遭受污染,而在流出山區之後,在市區的河段並不長,加上兩側並無大型污染工廠,因此整條河川遭受污染的情形並不嚴重,乾溪甚至可以說是烏溪支流中較為乾淨的一條河川。

乾溪景觀較為特殊之處,在於光復國中旁的坑口堤防,在九二一地震時被震垮,堤防高度被抬高了二公尺,整建後的堤防也在斷層帶破裂處隨之抬高了二公尺,為九二一地震留下歷史見証。

廓子坑溪廓子坑溪上游在台中縣市交界處蜿蜒,周遭大都是產業道路,山林之間則有檳榔園、荔枝、龍眼等作物,河道間每隔三十公尺設有一處攔砂壩,溪水潺潺,水質相當清徹,河川生態大致呈現野溪性質,而在來到政興橋、九層頭、內坪林產業道路附近,相關單位闢建有親水公園,提供民眾親水休閒之用,只可惜乏人管理,環境髒亂,處處是雜草及垃圾,而河道中也長滿青苔及芒草,水流的河道只有約三、五公尺寬。

廓子坑溪以龍城橋為界,上游都是細小卵石,下游河床溪石較多且大,而從此由於逐漸靠近人口密集區,開始有人整地佔用河川地,開墾為竹筍園,甚至傾倒垃圾,污染河川。

廓子橋上游的廓子坑溪流域,除了部分建築處河岸或農地旁設置有水泥護岸外,其餘皆無護岸,在廓子橋下設置有多處攔砂壩,由於支離破碎,不但破壞景觀,也阻礙水流,被沖蝕的不成形的消坡塊則淤積少許的垃圾及雜物。

在三汴堤防一帶,堤內的高灘地寬約十公尺,多處被闢建為菜園,而且搭建了許多工寮,疑有流浪漢居住於此,不僅破壞景觀,而且恐將成為治安死角。在堤防盡頭,舊有的三汴堤防已被拆除,新堤防已見雛型,由於全面整治開挖,原本水量就少的溪水,可能因慢慢被分流,已幾乎看不到流水,而未來廓子溪整治完成後,不但可解決水患問題,河川景觀也將煥然一新。

在中平堤防的河段,目前也已配合整治工程拆除舊有堤防,並新構堤防,至此上游由於還在整治之故,可看到部分高低不平的原始河床地形,及雜草堆,至於下游處則因已整治完成,包括堤防道路、高灘地也都已完成,由於整治工程期間,大量的黃濁溪水,造成魚蝦無法生存,未來必需花費一段時間,才能讓河川生態恢復舊觀。

廓子溪整治工程在豐年社區、東平橋一帶,由於整治工程之故,就地採取砂石做為工程所需土石方,並設置砂石場洗選砂石,讓附近河川未蒙其利,先受噪音所苦。附近的道路或橋樑也因改道或改建影響,周遭交通大亂。部分河段除了黃濁的溪水之外,並有許多白色泡沫,污染嚴重。

而在太平橋及與旱溪的交會處,太平橋下游已整治完成,上游則在大肆動工之中,而旱溪的溪水較為透明,廓子溪則較為黃濁,兩溪交會有如陰陽海,一濁一清顏色分明,兩溪交會後,溪水則都呈現黃濁的情形,可見受到廓子溪整治工程的影響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