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本 會 沿 革 :

台中縣大里、太平市交界一帶的立仁、新仁、內新、仁化、金城、瑞城、塗城、健民、光隆等九里,除部分農地外,社區、工廠林立,約有二萬餘戶,七萬多居民,十幾年前除每天遭受設立於仁化村仁化路42巷內的三晃、長益兩家生產以砷和異氰酸鉀酯為原料的劇毒農藥化工廠所排洩之刺淚性猛臭廢氣外,又常遇工廠因意外爆炸而大量洩毒事件之威脅,使居民飽受嘔吐、頭暉、胸悶、眼睛刺痛、皮膚發癢等症狀的侵害。工廠排放的廢水使得地下水受到嚴重污染,發出濃烈的農藥惡臭。

經灌溉長出來的農作物也帶有農藥惡臭味,造成整條大里溪自然環境被污染破壞,人畜等遭受污染危害。居民難忍其毒害,多年來不斷的在村民大會或村鄰長聯席會議上提案反映,更發動連署陳情達二百多次,但都毫無功效,每天只得忍著痛苦生活,而每遇工廠發生意外造成嚴重洩毒災害時,情緒激動的群眾則紛紛湧到工廠抗議,常與廠方發生劇烈的糾紛。

為謀求地方的生活安寧,由退休小學美術老師黃登堂提議,經地方熱心人士、校長、村長、鄉民代表等人支持,發起籌劃「吾愛吾村公害防衛會」,希望以群體的力量,守望相助保護自己的生活環境,防止公害的威脅,並呼籲環保機關單位及製造污染廠商,正視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害問題,進而防止公害糾紛的發生,促進安和樂利的祥和社會,乃於民國七十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正式向縣政府提出發起組織文件,經縣政府輔導定名為「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立案。於民國七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於仁化村活動中心,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個民間組織防治公害的團體,由黃登堂任首任理事長。

而協會歷年來的實際工作成效則包括:

(一)七十五年七月三十一日,三晃農藥化工廠正式停業,根除地方農藥公害污染源,為國內第一件由民間自力救濟成功的反公害事件:

三晃農藥廠於民國六十二年設廠於大里鄉、太平市交界附近後,不斷製造空氣與水源污染,常與附近居民發生糾紛。而不堪受害的居民不斷向衛生局主管單位陳情求救,但縣衛生局則以「目前無農藥工廠廢棄標準」做為回應,居民們對於環保單位無力維護居民生活環境潔淨,深表憤慨。七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由黃登堂等九人發起「吾愛吾村公害防衛會」,以群眾的力量來保護自己的生活環境,當時防衛會雖未獲正式的核准,但已獲得居民的共識與支持。七十四年四月十七日、五月一日、五月十三日、六月四日該農藥廠因連續機械故障,毒臭氣體大量外洩造成嚴重污染,而再度與民眾發生糾紛,均由防衛委員代表協調息事。

六月五日三晃農藥廠與防衛會代表在省環保局主持之協調會席上立下「切結書」,限定七十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在該廠原址停止生產農藥作業,根除了農藥公害污染源。

(二)七十六年二月長益農藥工廠,自動停止農藥製造:

長益農藥工廠於民國六十八年設廠於大里、太平市交界附近,時常產生空氣、水源污染,與居民糾紛不斷,更於七十四年十一月二十日晚十時,該廠反應爐突然發生嚴重大爆炸事件,經代表們再三協調,廠方終於自動停止作業,解除了多年來該農藥工廠的公害污染。

(三)正源、益源橡膠工廠,經協議順利停工:

位於大里市東湖里的益源橡膠公司和健民村的正源橡膠公司係屬相關企業,在橡膠製造過程中產生惡臭,嚴重影響鄰近居民生活,經協會居中協調簽下協議書,於七十八年六月底前全面停工,改善附近惡臭生活環境。

(四)六旺養豬廠全面停止飼養遷移他處:

位於大里市、太平市六界處的六旺養豬場,十幾年來大規模的養豬,造成鄰近社區空氣與水源的嚴重污染,

改發居民強烈的抗議浪潮,其間受上級機關的重視,七十七年七月、九月間當時的縣長陳庚金、監委員柯明謀、李詩益,先後抵達實地勘查,促速改善污染。經不斷的協調,終於讓養豬場簽下協議書,於七十八年十二月底歇業,解決地方上十幾年來養豬場之公害污染。

(五)提出公害防治示範區的構想,經獲得縣長陳庚金的同意支持將大里、太平市交界地區規劃為無污染危害的輕工業區,為民眾們開創一個不受污染威脅的生活環境:

大里、太平交界一帶工廠、牧場林立,與農田、社區為鄰,由於長期受到農藥化工廠、養豬畜牧業等危害,污染嚴重,為謀求標本兼治的對策,原先計劃辦理分區編定和地目變更,以重新劃分住宅、工業、畜牧區,避免造成污柒危害不過由於程序上有因難,不易實施,經規劃為大里工業區,勒令造成公害污柒的工廠和畜牧業場,改善或遷往專業區,以達到零污染的境界。

(六)本會與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公害防治民間團體,共同組織中部地區環境空氣品質監測委員會,從事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附近環境空氣品質監測事宜。

(七)政府背信食言,一度擬將原設計為無污染的大里工業區,變相引進可能帶來高度污柒危害的乙類工業,經協會以理服人,及輿論的配合支持,不費一兵一卒迫使政府維持原設計,排除甲、乙類工業工廠進駐:

大里工業區現址以往污染工廠密佈,附近居民對於政府拿出魄力設立工業區,驅趕污染工廠,一度額手稱慶,樂觀其成。詎料,待工業區開發完成,即將進行土地標售作業前,卻政策急轉彎,在重利忘義下背信食言,擬引進可能帶來高度污染危害的乙類工業,協會及附近居民不堪被騙,為爭取正義公理,採柔性抗爭方式,不斷向有關單位陳述朝令夕改所可能掀起的環保抗爭風暴,經濟部工業局及台開公司在自知理虧下,只好屈服於民意壓力,將甲、

乙類工業排除在進駐廠商之外,仍將大里工業區定位於無污染的輕工業區,協會不費一兵一卒,即在談判桌上打贏了該場環保聖戰,亦促使工業區在污染問題無虞下,有數千家的廠商競標廠房坵塊,土地標售作業圓滿完成,此種以談判代替集結群眾圍堵砸廠的成功範例,提供了民間環保團體一個良好的啟示,對抗污染源,不一定得走上暴力抗爭的途徑。

而協會成立十二年以來,不獨對台中縣大屯區的公害污染付諸心力協調解決,更協助全縣各鄉鎮解決各項環保的疑難雜症,並不時提供各項環保建言,希望建構一個無污染的生活環境,其問協會所舉辦的大肚溪清流計劃、誰在破壞環境攝影比賽、環保繪畫比賽、學童便當工廠抽取地下水污染問題的探討,校園森林化的落實、各鄉鎮垃圾問題的調查分析等,在在引起各有關單位的重視,並獲得不少迴響,協會所有成員得見環保工作能在各階層逐漸紮根、落實,民眾並已有「家家做環保、戶戶防污染」的自覺意識,令人有辛苦耕耘環保園地,如今開花結果,愉悅採收的興奮之情,更期盼此一得來不易的果實,能繼續繁衍;成為全民推動環保的最佳動力來源。

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以結合熱愛公益人士及團體,共同守望相助防治公害,提高縣民環保意識,促進美好健康、安和樂利的社會生活環境為宗旨,在協會幹部及會員們的努力之下,過去的成效有目共睹,未來也期盼您的加入,共同為我們生活環境之無虞貢獻心力。

 

[1.本會沿革] [2.本會宗旨] [3.本會現況] [4.環保宣言] [5.本會幹部] [6.本會處理公害污染事件辦法] [7.活動看板] [8.工作目標暨展望] [9.入會申請] [10.連絡方式]